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工会性质职能任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中国工会的性质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会阶段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柱,是会中和职工利益的代表。

二、中国工会的指导思想和根本任务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执行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全面履行工会的社会职能,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团结和动员全国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三、中国工会的四项职能

中国工会的四项社会职能是:维护、建设、参与、教育。

维护职能是指工会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其中包括职工的劳动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

建设职能是指工会吸引和组织群众参加经济改革,努力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的职能。

参与职能是指工会代表和组织职工群众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与企业、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发挥职工参政议政民主渠道的职能。

教育职能是指工会组织通过教育的方式,帮助职工群众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职能。

四、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需要注意处理好的三个关系

一是要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代表和维护职能的具体利益。

二是既要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又要维护职工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既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又要引导和帮助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

五、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必须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1、政治上保证。在政治上,要保证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尊重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在立法和重大政策制定上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充分体现职工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2、制度上落实。在制度上,要通过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保证广大职工了解和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了解和参与企事业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现职工群众对党、政府、企事业工作和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

3、素质上提高。在素质上,要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武装广大职工,加强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和帮助他们努力学习和掌握经济、政治和文化知识与现代科学技术,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造就宏大的“四有”职工队伍。

4、权益上维护。在权益上,要依法调整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关心他们的生活和福利,改善他们的劳动环境和工作条件,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决同一切漠视职工困难和侵犯工会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

六、中国工会的主要权利

中国工会的主要权利是:代表权、维护权、参与权、协商谈判权、监督权。

代表权是指工会有依法代表职工的权利。

维护权是指工会有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权利。

参与权是指工会有依法代表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和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的权利。

协商谈判权是指工会有依法代表职工与企业一方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和社会保险福利等事项进行协商谈判、签订集体合同的权利。

监督权是指工会对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行政在执行国家劳动法律、法规、政策上有依法监督的权利。

七、中国工会的主要义务

中国工会的主要义务是:维护国家政权,支持协助行政工作。动员和组织职工参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教育职工,提高职工素质。

工会维护国家政权、支持协助行政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组织和教育职工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行使民主权利,发挥国家主人翁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协助人民政府开展工作,维护以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系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工会支持厂长(经理)依法行使职权。

工会动员和组织职工参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主要内容是:教育职工以主人翁态度对待劳动,遵守劳动纪律,发动和组织职工努力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设、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协助企事业行政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做好劳动工资、劳动保护和劳动保险工作。

工会教育职工、提高职工素质的主要内容是:工会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包括对职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纪律教育,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工会对职工进行文化技术教育,包括进行科学、文化、技术教育,会同行政组织职工开展业余文化、技术学习和职工培训,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和业务素质。工会做好职工群众文化工作,包括组织职工开展文娱活动,增进职工团结和身心健康,提高职工的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八、中国工会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工会是党联系工会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

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工会代表和组织职工群众参与社会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支持和协助政府制订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支持和协助行政改善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组织和发动广大职工广泛参加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生产技术活动;组织和开展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活动;协助或会员有关方面建立和完善的职工社会保障(劳动保险)及职工福利事业;参与调和企业的劳动关系和社会经济利益关系。

在国家社会生活中,工会在职工群众中进行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核心内容的政治思想教育,帮助政府和行政方面落实各项提高职工文化素质的法规、政策、计划和措施,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文化技术素质;努力保障职工群众能够享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他们的文化要求。

九、基层工会的基本任务

1、执行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工会的决定,主持基层工会的日常工作。

2、代表和组织职工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形式,参加本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3、代表企业职工与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方面签订集体合同或其他协议,帮助、指导职工与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方面签订劳动合同。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调解劳动争议,与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方面建立协商制度,协商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

4、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和技术协作活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好先进生产(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评选、表彰、培养和管理工作。

5、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鼓励支持职工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

6、监督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劳动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协助和督促行政方面,做好劳动保险、劳动保护工作,办好职工集团福利事业,改善职工生活。

7、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同歧视、虐待、摧残、迫害女职工的现象作斗争。

8、搞好工会组织建设,健全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建立和发展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做好老会员的接收、新会员的发展及其会员的教育工作。

9、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理好工会财产和工会的企业、事业。

十、工会工作基本方法

1、围绕党政中心,开展特色活动。

2、争取党政支持,调动各方力量。

3、密切联系群众,注重调查研究。

4、民主平等,公正处事。

5、坚持原则,讲究办法。

6、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7、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8、培养骨干,依靠群众。

9、总结典型,积极推广。

10、循序渐进,寓教于乐。